好好吃饭

「忘れないよ。あんたじゃあるまいし」

[翻译][ES官方小说第三卷]Lionheart

·说明

セナ=濑名

自娱自乐的翻译练习,欢迎捉虫。

国服第三卷小说市面有售,请支持正版。

禁止转载与二次上传。


我曾经问过那家伙,为什么他不喜欢莫扎特。

其实我倒也不是非得问出个答案不可。

虽说那人每每都口无遮拦,说出来的话完全不考虑别人的感受,但我从没见过他带着恶意侮辱人。就算是性格乖张如我,他也成天把「爱你哟」「你最棒了」「太精彩了」这样廉价的台词挂在嘴边,借此肯定我的作为。

除非是他打心底里觉得讨厌,不,觉得憎恨的人……即使是这样的人,他大概也不会直接把讨厌说出口。无论对方多么天真,多么愚蠢,即使是恶贯满盈的坏人,他也能够从他们身上挖掘出某些闪闪发亮的地方。

对于那个笨蛋来说,这也是一种无可救药的不幸。

「硬要问我为什么啊……」

放学后的梦之咲学院。

空空荡荡的教室里,桌子和椅子被一股脑儿堆到了角落里。这里是我们擅自占用的练习室。

「唔,不喜欢的东西就是不喜欢。」

刚才提到的那个笨蛋——月永雷欧一边毫无逻辑可言地扯淡,一边鼓起了嘴。这样的动作让他看上去一如既往孩子气。

乍一看去,或许有人会把他误认为女孩子。他的身材瘦小,容貌也精致可爱。明明这般矮小瘦弱,却不可思议地不会带给人分毫柔弱的印象。如果要用小动物来形容他,那一定是肉食性的。

自窗外斜照而入的夕阳光晕与他黄昏色的发融为一体。他用指尖绕着随意绑起的发尾,莫名其妙地就躺在地上翻滚起来。

像是某种谁都没发现过的新型野兽。兽尾一般的短马尾在我眼前一跳一跳,碍眼极了。不管在什么地方,对他来说都能过得像待在自己家里一样闲适自在。这点和我刚好相反,无论在什么地方,我都会感到浑身不自在。

那个笨蛋在换下我们『Knights』的专属服装的时候被引以自傲的灵感给俘获了……于是就成了现在这副样子。身上还挂着脱了一半的衣服,就拿出笔记本飞快地写了起来。

这个空教室基本上没人会来打扫,到处都是积灰——他却混不在意,滚去滚来滚来滚去……我不胜其烦,一脚踩上去,止住了他的胡闹。

我大抵上还是很尊重眼前这个人的,但他这样的行为让人怎么都看不下去。他已经是个高中生了,可内心还像个没长大的奶娃娃,真想看看是怎样的双亲才会养育出他这样的人。『Knights』的专属服装以纯粹的白色为基调,弄脏了可是很扎眼的。

「莫扎特啊——」

他完全没把被我踩在身下这回事放在心上,看上去不怎么高兴地自顾念叨着。

「听说他作曲完全只是为了赚钱。所以我才不喜欢他,嗯——大概吧。」

「只是从竞争对手那里恶意传出来的流言吧。说起来,那个年代的音乐家过得基本都不怎么宽裕……从这点上来说,大家都是为了钱才会去作曲不是吗?他们可没法像现下的环境一样,像你一样,想写什么就写什么。」

我一边说一边仔细回忆上课学到过的内容。说着说着我苦笑起来,我到底为什么要为甚至都没什么了解的,老早以前的作曲家作辩护啊……我也是笨得可以。

「这种事情,怎么样都无所谓吧。」

「濑名,不能说『怎么样都无所谓』。」

笨蛋用奇特的抑扬声调唤着我的名字,自下而上地瞪着我,表情看上去有些寂寞。

「无论什么,都不能用随便的态度去对待。」

「咦~?那是你的价值观,可别强加在我的头上?」

「不,一旦将消极的话语宣之于口,你自己也会跟着后退。肮脏的语言会把自己也给一道污染。不要小看语言的力量。好好地把我的话听进去,『王』的命令要绝对服从~♪」

那个笨蛋刚刚还在半开玩笑地说着,突然就变了脸,在我脚下手脚乱动地挣扎起来。

「啊啊,谁是『王』来着……」

「这么自称的不就是你自己吗。我说,话题扯远了,你聊天的时候总是这样……就算是拜金主义又如何,把作曲当做谋生的手段很糟糕吗?比起那些满口胡诌,说自己是为了爱为了世界为了神而作为的伪善者,我倒更欣赏拜金主义者。」

「那是濑名的价值观,可别套在我的头上~♪」

他模仿着我的话语,得意洋洋地笑着。这种事情都能让他笑得那么开心,真是个没长大的孩子……顺应内心的烦躁,我把脚踩在了他的脑袋上。

 

***

 

「唔~哪里不对。错了,我想说的不是这个意思。好难啊——啊啊,我受不了了,语言这玩意儿限制太大了!通往天堂的高塔要崩塌了……!用语言果然什么都传达不了,这种形式就是垃圾!只要有音乐就够了!」

他依旧对我过分的行为不管不顾,五官犯愁地皱在一起。这表情和笨蛋一点都不相称。

语言的力量,你到底是信还是不信啊?能不能考虑清楚再来和我说……

虽说把他的话一句一句听得这么认真的我也是有够傻的。

「濑名,你知道吗?大抵只为赚钱而谱曲的莫扎特,作过唯一一首和利益完全无关的曲子。那是青史留名的『一支小小的夜曲』。」

「我知道,上课的时候讲到过。你啊,再不来上课的话就要留级了。」

「我不喜欢上课。我压根不想向别人请教什么,你见过有人教猴子算数吗?说不定真会有这样的人!虽然我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个情况,反正上课就和洗脑差不多,这多让人心烦啊!明明宇宙有这么庞大,为什么一定要把思维禁锢在固定的模式里头呢?」

「话题又给扯远了。你想表达些什么?为了赚钱而作曲的人……突然改变了自己的初衷,是这点让你难以接受?因为他没有贯彻自己的做法,所作所为并不纯粹的缘故?」

「我自己也不明白!但我就是不喜欢他!我不知道莫扎特究竟是个怎样的人,要是我真的见到了他,和他聊聊天说说话,说不定我还会非常喜欢他!就算不是为了赚钱也能谱下名曲的莫扎特,却被世界贴上了拜金主义的标签,他也太倒霉了!啊,这才是真正使我介怀的吗?」

「别问我。和你谈了些有的没的,我自己都觉得混乱了……完全不明白你想表达些什么。这话题就到此为止吧?」

和他讲道理就是白费劲。我不想和这个笨蛋再说下去,朝着教室的门口走了过去。

「我之后还有工作……今天就拜拜啦。你也别一直在这儿耽搁,差不多也该回家了。家里人都很担心你。」

「唔……为了家人着想的话,我这样的人,不在会比较好。」

笨蛋反常地吞吞吐吐哼了几声,利落地在地面上一回身,站了起来。他顺势往我这儿扔过来了个什么东西。

我立马伸手接了下来。那东西稳稳地投入我的掌心,就像那里有着某种吸力吸住了它。我瞥了那东西一眼,是个落伍的玩意儿,一盘录了音的磁带。

「这是什么?」

「新曲。曲名是……嗯……『一只小小的濑名泉』♪」

「咦,这不是盗用『一支小小的夜曲』的创意嘛。你的语言天赋还真是不能再差劲了……这曲子是拿来干嘛的?既然你给了我,我也只好收下来。接下来该怎么做?是不是下一次的演唱会上要拿来用,所以你要我现在拿回去先好好练一练?」

「随便你拿去干嘛!我只是想写而已,哈哈哈☆」

「唔~总之我收下了。……拜拜。」

「濑名,我并不是讨厌莫扎特」

笨蛋笔直地凝视着我。我很少看到他这样——他说着,露出了有些困扰的笑容。

「说不定,我其实是羡慕他的。」

我觉得麻烦,就没继续追问下去,所以至今我都不明白这句话里包含着怎样的深意。

 

***

 

从那以后,又过了很久——

发生了很多事,那个笨蛋把自己关在家里闭门不出。我根本见不到他的人,以至于记忆里他的面貌都开始模糊。尽管如此,他还是『Knights』的队长……。参加梦幻祭的演出需要递交的文件上,依旧需要他的名章。

再过不久,叫什么【DDD】的闹剧就要开场了。

我们也要参加这场闹剧的演出。

所以我去了他的家。

一桩普通的小洋房,普通到令人难以想象其中养育出了像他这般具有疯狂人格的人。这栋房子不是租来的,是他们自己买下来的,这样看来他的家境应该还算得上殷实。不过对于梦之咲学院来说,有钱得像是从漫画里走出来的的学生一抓一大把,相对而言这样的家世并没有什么好夸耀的。

再不过平凡的中产阶级家庭。

虽然现在次数少了,但我以前经常会到这儿来……所以没有迷路,很顺利就到了他家门口。我稍稍徘徊了一阵子,可如果不进去,为那个笨蛋浪费时间反而更令人火大——我轻轻按下了门铃。

在来这儿的路上有花瓣粘在了制服上,看着烦人得很。在我拿手指把花瓣拂下来的时候,玄关那边的门极缓极缓地开了一条缝。缝隙里隐隐约约能看见松软的,绑成辫子的头发。

是那个笨蛋的妹妹。她穿着中学的制服,大概刚到家没多久。她的胆子有点小,正透过这条缝隙小心翼翼往外窥视。

我来过这儿很多次,她还是认得出我的。虽然刚开始还有些警戒,但看到门外的人是我之后她的表情马上就缓和下来——脸上绽开了可爱的微笑。

「下,下午好,那个,泉前辈。」

「啊,下午好。你哥哥在家吗?」

「啊,哥哥他——」

在是在的。她回答的声音细得几乎让人听不清。

是吗。我应着,为了不让她感到害怕,我慢吞吞地往她那边走过去。

「那麻烦你……把这份文件交给那个笨蛋。告诉他,不用确认上面写了什么,只要在上面盖章就好。明天我会再来拿的。」

我一边说一边把信封塞到她手里,任务完成了。我背过身去往回走。

「那个——」

紧接着,看上去正为了什么事情而深感烦恼的妹妹,伸手拉住了我衣服的下摆。

她的眉梢被忧愁拧紧,拼了命一般向我求助。

「泉前辈,能不能和哥哥说说,让他不要老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我想,如果是泉前辈说的话,哥哥是能听得进去的。」

她的声音发着颤,大眼睛里不断渗出泪水。

「至,至少,要好好吃饭才行……无论我怎么劝哥哥,他都置之不理。再这样下去的话,他的身体会垮掉的。救,救救他,请救救他」

就算和我说又有什么用呢,我差点就要和平时一样拒绝她。事到如今,无论我对他说什么,他都已经完全听不进去了。塞上耳朵抛下一切逃走,这是他自己的选择。我很愤怒,也曾经感到过幻灭。我已经对他不抱任何期待了。

让可爱的妹妹担心,这样的哥哥——活着还有什么意思。还不如早点死了算了。

这样我的心里也能痛快多了。

我很想这么对她说。但是看着面前流着眼泪,不时哽咽着的他的妹妹……她和以前的他,太像了。

我只能不置一词,怔怔立在原地。

到底为什么会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呢。

「喂」

冷不防地,有熟悉的声音用力击打鼓膜。

我惊讶地望过去,在她的身后——玄关的旁边,他的房门稍稍打开了一些。

他躲在房门的缝隙后面往外窥探,只看得到一小半脸。

兄妹两个的行为居然一模一样。我觉得有些好笑,歪起了嘴角。

他对着我开了口,声音哑得厉害。

「你别弄哭琉可。」

「……弄哭她的可不是我。」

他念着妹妹的名字,孱弱地对我的行为进行控诉。看到这样的他,总觉得一切都变得无关紧要。明明想说的话,想做的事,想要传达的感情,都早已堆积如山。

他身上裹着寒碜的满是褶皱的睡衣……头发也没梳,乱蓬蓬的……眼睛下面有明显的黑眼圈,像是全世界最弱小的生物那样发着抖。

看着那样的他,我知道,一切都结束了。

我们的青春,已经布满了裂痕,失去了原有的单纯——我们的青春碎裂坏掉了。那令人心醉的光辉岁月,已经成为了过去式。我眼前的他,做出了把自己埋没在青春废墟里的选择。

但是,我还有没来得及完成的事情要去做。

「……至少,要好好吃饭啊。」

我抛下了这句话,这次是真的转身踏上了归途。

我已经决定了,我不会再回头。

我没有在梦想的残骸中寻求快乐的爱好。

 

***

 

从他家走到最近的车站能抄条小路,往海岸线的边上走。

才刚入春,沙滩上空无一人。上面零星布着不讲文明的人胡乱扔在这儿的啤酒罐子,残损的烟花,腐烂的海藻和磨损了的贝壳。踩在上面会把鞋子弄脏,这很令人不快……。我努力让自己不介意这些细节,迈开双腿大步走着。

沙滩上残留着过去累积下来的遗物,看着就令人难受。我把它们用力踢开。

我掏出耳机塞入耳朵里。耳机线的另外一端,连着一台过时了的iPod。我将播放器切换到随机播放模式,想让音乐冲淡些脑海中激荡着的恼人思绪。

IPod里面装着的全都是那家伙所作的曲子。明明说了不要放不要放,他却总是一次又一次地谱下新曲,一次又一次地把曲子塞进我的ipod里。即使我自己不去在线商店买新歌来听,ipod里的曲目数量也会因为他这种自说自话的行为不断增长。我觉得这样还省了买曲子的钱还挺不错的,就任他去了。

何况,我也不讨厌他作的曲子。

在这个充斥着不快的世界中,很少有令我『不讨厌』的东西。这样的感觉有多么的来之不易。

然而,他最后一次往我的ipod里塞曲子,是什么时候的事情呢。

我已经想不起来了。

拍打着沙滩的波浪声慢慢远去。

我低着头,听着熟悉的音乐往前走。

「…………」

行到中途,我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

耳机里响起了一首唱得很难听的曲子。音程完全合不上,声音也时不时地打着抖。属于外行人的歌声。况且唱歌的人甚至都没意识到自己在走调,兴致勃勃地放声歌唱——谁会想和这种人一起去卡拉OK唱歌啊。

这是过去的我所唱的歌。

对于模特儿的工作我早就能应付自如,但我从来没有在观众面前唱歌的经验……刚开始的时候唱得差劲也是理所当然的。经过大量的课程和练习,我现在已经能够唱得很不错了。

和节食的时候一样,我会把自己没做好的地方一一记录下来……这样的记录日后会成为考量自己究竟成长了多少的指针。所以我始终没有删掉这首曲子,就这么一直放在ipod里。

平日里这首曲子我是听不下去的,放不到几秒就会切到下一首歌去。但今天我连切歌都懒得去切,任凭旋律在耳畔缓缓流淌。

听着听着,歌声突然就停了下来,混入了些其他的声音。

傻乎乎的,开朗的笑声。

——啊哈哈哈哈☆你的脸明明那么好看,但唱歌不着调啊,这太有意思了!

——但是你的声音很好听!只要好好练习就能唱好的,我可喜欢你的声音了♪

之后响起的是我恼羞成怒的吼声,和对着他投掷椅子之类的杂物的噪音。他当时就站在那儿,漂亮地尽数避开了所有我扔过去的东西,看着就令人觉得火大。咚咚砰砰的嘈杂声音一直不间断地响着……

与此同时,在那些噪音的后头,优美的旋律始终在不紧不慢地流淌。说难听点,没有一家商店会愿意播放这样的音乐。这是宏大的宇宙中,仅仅存在于我的ipod之中的,毫无价值的杂音的罗列。

我站在原地,一直等到这首傻乎乎的青春残响播到最后,才重新迈开脚步。天色有些暗,沙滩上的生物仿佛死绝了,眼前的沙滩看上去如同荒野一般。

他就像孩子一般纯粹,借着善意和热情谱写下充满爱的旋律。我不讨厌这样的他所谱下的曲子。不,应该说是非常喜欢才是。

我不像他一样没羞没躁,不会说出「我很喜欢你的曲子」这样的话来。我的性格本来也别扭,没法直率地表达自己的好感。

就算是这样。那人不是为了不知名的人而谱曲,当然更不是为了钱而谱曲……他是为了我——为了我们而进行创作的。

我喜欢他的曲子。

和着他的曲子歌唱,对我而言曾是莫大的幸福。

但是。

他手里握着的剑因悲伤而锈蚀,被恶意肆意摧残,最终折断了。

他已经没法战斗了。我们的『Knights』的合奏,或许永远也无法再次完美奏响。有什么失去了,有什么歪曲了,又有什么已经彻底毁坏了。

尽管如此,虽然已经细碎到难以捉摸,他还是留下了一些东西给我们。它存在于这个iPod里,存在于摇摇欲坠的『Knights』中,也存在于我的内心之中。

怀揣着这样的念想,就算是虚张声势也好——我也要满怀骄傲,踏上前往绝境的征程。

即使被人用石块击得遍体鳞伤,即使被人辱骂,即使别人直接将口水吐在我的身上。

无论我最后变得多么丑陋不堪,无论我终将犯下怎样令人鄙弃的罪行。

这绝无仅有的一个人,毫不讳言他对我的喜爱,直截了当夸赞我的容貌。尽管短暂得转瞬即逝,但我的生命中也曾经有过这样美好的青春时光……被肯定,被喜爱,那时的我甚至都开始觉得能够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我绝对不会把我们并肩作战的青春抹消在回忆里。

我将不停歇地往前行走。我不会再向任何人低头。

即使最终只留我孑然一身,我也将向着遍地鲜血的荒野进发。

 

因为我们的『王』已经派不上用场了——

虽然麻烦,就由我来代替他决斗吧。


评论(11)
热度(3674)
  1. 共66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好好吃饭
Powered by LOFTER